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第29次南极考察昆仑队完成考察任务后撤离昆仑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9    【字号:
    新华社“雪龙”号1月25日电(记者徐硙)中国第29次南极考察队昆仑队在完成南极冰穹A地区的各项科学考察任务后,24日撤离中国南极昆仑站,踏上返回中国南极中山站之路。

    据昆仑队发来的消息,在20天的科考活动中,25名队员克服高寒缺氧等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深冰芯钻探、南极巡天望远镜及昆仑站区天文仪器的维护和保养、冰盖探测、昆仑站测绘、冰川及气象等科学考察项目,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此外,昆仑站基础能力建设任务也已经顺利完成。

    在考察期间,昆仑队成功打出中国南极深冰芯第一钻,并通过深冰芯钻机系统钻取了3支深冰芯,实现了中国南极深冰芯钻探零的突破。在天文学研究方面,队员圆满完成了对我国自主研制的AST3南极巡天望远镜及新一代支撑平台的维护与更新,停转8个月之久的望远镜又开始正常运转。

    昆仑队上月16日从内陆出发基地出发,连日艰苦跋涉,本月4日抵达位于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的中国南极昆仑站,开展科学考察和昆仑站建设活动。据估计,昆仑队将于20天后抵达中山站,在返程途中他们还将在南极内陆冰盖上开展冰雪、气象、测绘等科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