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极天文台 >> 支撑系统

南极天文科考支撑平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3    【字号:

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是实现在南极内陆高原开展无人职守天文观测和其它科学探测任务的核心支撑系统,它为直接用于科学探测的各类观测仪器提供能源、数据管理和通信、远程状态监测和遥控等功能。由东南大学和南极天文中心联合研制的支撑平台,包括五个子系统,分别安装在具有保温和舱内环境条件控制功能的发电舱和仪器舱内。分系统包括:
(1)结构和温控系统:在南极Dome A极寒、低气压、缺氧气候条件下构建适合南极天文台各种设备正常工作运行的舱内环境条件,通过主/被动技术手段实现舱内环境状态的监测、调节与控制。
(2)电源系统:向南极天文台中所有设备、仪器、和主动加热温控设备提供电源,对整个科考站的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能源保障作用。
(3)现场主控系统:实现对电源系统、观测仪器设备、舱内外温度等观测站现场运行内外环境和运行设备的自动监测和自动控制。执行国内监控系统发出的远程控制指令,实现对各观测仪器的遥操作。
(4)数据存储系统:通过高速以太网获取各仪表模块数据, 获取PLC中各控制、检测信号,并将相应数据进行可靠备份。同时通过铱星猫和国内远程计算机连接,实现重要数据和命令交互,并向PLC下达远程控制命令。网络存储系统完成大量数据的可靠备份。
(5)通信和国内监控系统:实现对南极天文台的远程监测、控制、数据接受, 同时是南极天文观测数据的处理、存储和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