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极天文台 >> 实时监控

Dome A天气数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3    【字号:

来源:http://www.antarctica.gov.au

 

Dome A又叫冰穹A”位置为80°22’S77°22’E,海拔4093米,距中国南极中山站1250公里。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自动气象站(AWS)作为中-澳合作的一部分,于20051月安装在Dome A,用于测量Dome A的各种气象资料,包括:风速、大气温度(离地面1m2m4m)、雪温(雪深为0.1m1m3m10米)、大气压力、风向、相对湿度等。

 

每日气温:

每日气温

温变曲线:

温变曲线

风速:

风速

风向风速:

风向风速图

相对湿度:

相对湿度

大气压力:

大气压力

 

PRIC-CCAA昆仑自动气象站

 

PRIC-CCAA昆仑自动气象站(Kunlun Automatic Weather Station,KL-AWS)高15米,在不同高度有个9温度测量(-1m, 0m, 1m, 2m, 4m, 6m, 9.5m, 12m和14.5m),4个风速风向测量(2m, 4m, 9.5m 和14.5m)和一个气压计(1m)。温度探头为Young 4-wire RTD(型号 41342),风速风向测量利用超声风速计(型号Young 85000)和风杯风速计(Young Wind Monitor-AQ,型号05305V)。超声风速计暂时未工作。

KL-AWS温度测量误差为0.32摄氏度,风速误差为0.2米/秒,风向误差为0.5度(加安装方向偏差),气压误差为1.5kPa。

PRIC-CCAA昆仑自动气象站KL-AWS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PRIC)、中国南极天文中心(CCAA)和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合作研制开发。KL-AWS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资助,UNSW的Colin Bonner和Michael Ashley设计建造,由中国南极第27次科考内陆队于2011年1月安装在昆仑站。基于南极天文国际合作项目,KL-AWS与现场PLATO连接,数据实时通过由美国NSF资助的铱星通讯传回。

具体天气数据:http://aag.bao.ac.cn/weather/plot.php?range=day